全国公示!这些湖北人上榜(上)

请先登录

全国公示!这些湖北人上榜(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自今日起,322名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其中湖北候选人有这些

121

刘发英

事迹简介

刘发英,女,土家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

她自费捐资助学,创办“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独创“一对一”网络助学新模式,用30年丹心织网,筹集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3705名山区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想,被媒体誉为“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

丹心织网,搭建圆梦平台。1991年,21岁的刘发英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最偏远、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目睹山区孩子的求学艰难后,她踏上了捐资助学之路。12年间,她省下微薄工资资助了22名学生,帮助他们改变了命运。长期的助学经历也让刘发英开始思索如何利用网络让更多孩子获得帮助。2005年,刘发英申请QQ号,取名“英子姐姐”,发布求援信息。2010年,她建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创立“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为了赢得网友信任,她主动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单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足印农家,情暖土家山寨。为办好助学网站,刘发英坚持亲自实地走访核查信息。山高水急,道路崎岖,许多时候只能步行走访,脚上磨出血泡、走坏鞋子都是常有的事。除了艰辛,走访时还常常会遇到不可预料的危险。2007年,亲人先后遭遇不幸,她没有被压力打垮,选择将助学事业进行到底。所有实地走访核实过的贫困学生信息,都会被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待资助信息”板块,方便资助人了解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爱心款一到账,她也会把款项及时地亲自转送到学生手中,并公布资助学生的受助信息,保证信息真实透明。

薪火相传,托起美好未来。16年来,刘发英足迹遍布湖北、湖南两省的贫困地区,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写下了20多万字的走访笔记,整理了180本台账,详细记录了每笔捐款的来龙去脉。在她的努力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吸引爱心人士捐款2.2万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数千名贫困学子走出求学困境,成为当地教育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众多曾经受到资助的学生在走出困境后,也纷纷加入到“英子姐姐”助学志愿服务团队,接续助学,传递爱心。

刘发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56

唐光友

事迹简介

 唐光友,男,汉族,1926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离休干部。

唐光友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为国为民作贡献,先后捐款240余次、110余万元,去世后将遗体捐给医学机构用于医学研究,彰显革命军人的无私大爱,诠释“把一切毫无保留献给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唐光友出生在旧社会,家乡解放让他获得新生,党的教育培养让他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军队干部。“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一辈子报答不完党的恩情”,成为他的人生追求。1959年襄阳发生水灾,他冲进洪水抢救群众,被评为“抗洪模范”。1974年生产队仓库失火,他带头冲进去救火,肩部被倒塌的房梁砸伤。1981年,听说国家出现财政赤字,他捐出女儿婚嫁的钱,被组织善意退回后,又选择认购国库券,是当年咸宁市个人认购金额最大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分别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用于救助困难群众;2017年,他捐款30万元与驻地街道设立“社会关爱救助基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捐款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默默奉献、一生为民。离休后,唐光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和照顾孤寡老人,先后资助过近百户贫困群众,为7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担负8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调查走访学生家庭590余次,一批贫困生在他资助下考上大学。2019年12月,他因病情持续加重,被送往医院救治,为了不占用国家医疗资源,病情稍有好转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回家。病情再次恶化后,唐光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不入院,把有限的床位让给更加需要的人。2020年1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联合下发文件,以组织的名义“命令”唐光友入院治疗,被他善意拒绝。同年2月23日,唐光友因心衰、冠心病导致多功能器官衰竭逝世,临终前将家中全部现金1.18万元捐给抗疫一线。

唐光友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60

崔  崑

事迹简介

崔崑,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96岁的崔崑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

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他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一心希望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勉励受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年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圆梦高等教育,崔崑还经常向同事朋友伸以援手。上世纪80年代,在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机械工程二系任教时,了解到部分老师生活困难,他拿出个人奖金,在学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方便有急需的同事取用。2016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校内看病和购物,华中科技大学筹划提供“校内交通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赠一辆新轿车。

崔崑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65年党龄、73年教龄,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彰显大师之风,以慷慨解囊的善举引导青年成长。

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30

汪  勇

事迹简介

汪勇,男,汉族,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硚口分部经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瑟瑟冬日吹暖流,大疫面前显大义。2020年1月23日10时起,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扩散,武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除夕夜,汪勇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金银潭医院是当地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地理位置偏远,出行十分不便。几个小时过后仍无人回应。面对这种局面,朴实的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

大年初一清晨,他开车来到约定地点接到医护人员。第一趟接送,虽然也有恐惧与害怕,但收获更多的是眼泪与感动,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从此,快递小哥汪勇化身穿行在英雄之城的摆渡者,守护着逆行的白衣天使们。

医护人员对车辆需求越来越多,汪勇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他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可以维修的商户。援鄂医疗队寒冬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他就和志愿者们帮助购买拖鞋、秋衣秋裤……汪勇像一个支点,撬动起蕴藏在群众当中巨大的齐心抗疫正能量。

烈火炼真金,危难显大义。一位医护人员这样称赞汪勇:“你虽然没有进过隔离病房,但你的所作所为不亚于任何一名‘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守护生命,你守护我们。”

汪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250

黄思镇

事迹简介

黄思镇,男,土家族,1998年12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1917部队上等兵。

作为一名新时代军人,黄思镇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勇闯火海,不惧危险,用坚毅的臂膀挽救两条生命。他悄然而退,不计功名,把伟岸身影印在清江两岸,用行动谱写一曲“90后”见义勇为的青春之歌。

时至今日,郑家安、郑之初父子俩回忆起2020年家里发生火灾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但更充满感激。郑之初时常从手机里翻出照片,指着一名身着军装的小伙子说:“这就是我们父子俩的救命恩人黄思镇。如果那天不是他,我们现在就不可能坐在这里……”

2020年9月23日,即将结束休假准备返回部队的黄思镇,专程去给爷爷扫墓。上午7时,当他驾车途经湖北恩施建始县景阳镇郑家坦村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黄思镇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公路坎下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势一下子蹿上屋顶,并隐约听见有人在屋内呼救。情况万分危急!他马上靠边停车,义无反顾地快速冲向火场。此时火势已经非常凶猛。在浓烟中,黄思镇快速搜寻,发现一名老人昏倒在地,迅速背起老人逃出火海。在随后往外抢运粮食的过程中,他发现还有一人被困屋内,可此刻大火完全封住楼梯。他不顾个人安危再入火海,使出浑身力气连拉带拽将被困人员救到安全地带。

在景阳消防等救援人员及周边群众共同努力下,大火终被扑灭。这时被烟熏得喘不过气来的黄思镇,才发现自己腹部等多处受伤。他忍着腹部疼痛,一声不吭,悄悄离开现场。事后,当地群众以车牌号为线索,才查询到救火不留名的英雄名字叫黄思镇,是一名现役军人。黄思镇说:“作为人民子弟兵,见义勇为是自己的天职!”

黄思镇荣立二等功1次,入选“湖北好人”。

301

万其珍

事迹简介

万其珍,男,汉族,1942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只因祖上传下的一句承诺,万其珍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渡26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4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

在恩施州建始县与恩施市交界处,有个叫大沙河的渡口,渡船是连接两岸农户、学生、游客进出的必需交通工具。1877年,万其珍的祖父万作柱从江汉平原举家迁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热情接纳他们,还送了几亩田地,这让万家人总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于是万作柱造了条小木船进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取一文钱。

万其珍从小就生活在大沙河,跟着父亲及叔父学习了一手娴熟的摆渡技术。1995年,第三代摆渡传人万其珍从叔父手中正式接过篙杆,也接过了万家的承诺。和祖辈父辈们一样,无论酷暑寒冬,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人喊“过河”,万其珍都会立即起身撑篙,“只能船等人,不能人等船”。26年间,万其珍撑坏了3只船、几十把竹篙。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米,但万家撑船100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安全事故。

万其珍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孙们。2006年,万其珍不小心滑倒,摔坏了胳膊。痊愈后,在外打工的大儿子万芳权不放心父亲身体,决定回家接过篙杆,也承袭着万家新的艄公之诺。

要问百年义渡靠的是什么,万其珍质朴地说道:“承诺了的事,就要坚持做到底。”如今已79岁的万其珍,仍坚守在渡口,每次听到村民的吆喝,就会像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立即起身,解开船绳,起桨撑船。孙子万秋林在耳濡目染之中,坚定信念,时刻准备接手成为新的“信义艄公”。

万其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诚信之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芸

二审: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