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水库水位上升 蓄水空间充足

请先登录

荆门丨水库水位上升 蓄水空间充足

近日,我市迎入梅雨季节,降雨频繁,全市范围水库蓄水量均有所增长,但总体蓄水量不足。


建泉水库

位于东宝区子陵铺镇的建泉水库为我市小一型水库,2020年元至四月,水库处于枯水期,为应对辖区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地方政府通过抗旱资金从漳河调水100万立方米,目前水库库容816万方立方米,具备一定的防洪抗旱调配能力。

东宝区建泉水库管理处副处长   石德丰

“农业用水用了40多万方水,自六月份以来,通过长时间降雨,现在,水库总水位比原水位进了80多万方水,通过调洪,下雨,管理,以建泉泉水为补给,目前的水位距离溢洪道水位还有1.8米。”


朱家沟水库

团林铺镇朱家沟水库总库容为334万立方米,从水库的水位线可以看出,目前的水位是83.5米,距离汛限水位还有0.7米,目前还可以继续蓄水35万立方米,暂时没有防汛压力。

团林铺镇水务管理站副站长   高晓明

“我们全镇有两座中型水库,17座小型水库。目前水库蓄水的情况都很良好,还有蓄水空间。”


据介绍,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在册的各类水库共有40座,中型水库三座,小一型水库10座,小二型水库27座。进入汛期以后。全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值守,积极应对水旱灾害工作。

掇刀区水利和湖泊局建设科科长   杜德胜

“汛前我们对现有的水务工程进行排查,在汛期来临之前把所有的工程安全隐患消除,做好水库的调度管理。按照上级的要求,水库都设置汛限水位按照批复的调度规程和方案进行调度管理,把水库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再就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通过现有的平台和气象部门的网站做好群防群策,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还有就是做好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

水利部门介绍,虽然梅雨季节降水频繁,但是由于前期降水不足,给水偏低,全市整体蓄水量较往年仍然偏少。目前,全市水库蓄水总量约21.2亿立方米,较往年偏少约4.9亿立方米,全市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所以,建议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做到多蓄、多引,为后期的生产、生活储备水源。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罗海东  纪小红  云薇

编辑:云薇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