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评】东湖评论:汇聚向善向上力量,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请先登录

【楚天评】东湖评论:汇聚向善向上力量,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8月17日,2022年湖北省网络文明大会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共享数字成果,共建网络文明”为主题,聚焦整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动员各方力量、汇聚多种资源,集中展示新时代数字湖北创新发展的系列成就,为提升六千一百万荆楚儿女数字意识、加快建设“先行区”提供强大数字动力支撑和坚实人力资源基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强大的数据生产力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基本技能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此,全面培养大众数字思维、创新数字生活方式,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公平一致、可持续、有韧性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养体系,不仅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共享数智生活的关键举措。

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北作为我国网络文明、数字强国建设的重要支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从举办“楚楚动人新时代,荆彩有我E路行”“‘荆’彩这十年”活动,到线上“数字教育大讲堂”和线下数字素养培训,再到万名大学生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创建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一系列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荆楚儿女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也让全民建设网络强省和数字湖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竞相迸发,着实为湖北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注入了不竭动力。

随着数字化进程在公共管理、志愿服务、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持续加快,全省不同群体和地区之间的数字化发展不平衡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何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加惠及全民,使数字红利最大程度惠及社会大众,已经成为新时代湖北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数字生态的重中之重。

当此之时,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进一步丰富数字资源供给、扩展数字应用场景、完善数字培育体系、优化数字发展环境,有助于营造出全民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这既是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的鲜活注脚,也是湖北创新政府治理理念、激发高水平数字创新活力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湖北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奋进之年。新的征程上,努力拓展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四大场景,让六千一百万荆楚儿女拥抱网络文明、共享数智生活,灵秀湖北遍地都是知行合一的“生动剪影”。一方面,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一线,持续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通过引导家庭生活数字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应用、打造数字生活新场景、开展数字助老助残行动,稳步推动全民数字生活水平向上向好。另一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通过引导亿万百姓依法规范上网用网、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强化数字道德伦理规范,不断强化数字社会法治道德规范,为合力共建数字化发展新生态提供了坚实保障。

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共享未来。以开展全省网络文明大会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为契机,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中来,持续传播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知识,大幅提升数字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壮大高端数字人才队伍,才能加快“先行区”数字建设,实现全民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数字生活,进而为楚鄂大地扛起新使命、谱写绿色崛起新篇章赋能助力。

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弋雯

审核:全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