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做好“换囚”准备 敦促美国采取行动

请先登录

伊朗做好“换囚”准备 敦促美国采取行动

伊朗外交部17日说,伊朗做好了与美国交换在押人员的准备,但美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扫清障碍。

据伊朗外交部网站,就媒体记者有关伊朗如何看待美国呼吁伊方释放在押人员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说,伊朗已准备好与美国交换在押人员,然而“美方没有采取行动以扫清障碍,只是对伊朗发起宣传攻势”。

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社交媒体写道,西亚马克·纳马齐在伊朗遭拘押超过2500天,美国政府决心确保所有遭拘押美国人的自由。

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寻求美国释放十多名遭拘押的伊朗人,包括7名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人士和2名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伊朗人。

美方多次要求伊朗释放有美伊双重国籍的巴盖尔·纳马齐和西亚马克·纳马齐父子。纳马齐父子2016年在伊朗获判间谍罪,刑期10年。

美伊两国2020年曾交换在押人员:6月2日,美国释放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伊朗当月4日释放美国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美国随后释放有美伊双重国籍的皮肤科医生马吉德·塔赫里。

伊朗如今表达“换囚”意愿,正值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就美伊两国恢复履约进行谈判之际。欧盟本月8日向伊核协议相关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约的“最终文本”,伊朗15日对此做出答复并呼吁美方展现出灵活性。欧盟和美国16日说,正在研究伊朗对欧盟“最终文本”的答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