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赴青海考察调研的4个瞬间

请先登录

总书记赴青海考察调研的4个瞬间

勉励加牙藏毯非遗传承人:“手艺很珍贵、很有意义”

6月7日下午,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车间里,加牙藏毯非遗传承人杨永良正在手把手给身边的徒弟教学。

“你这个手艺是祖传的吧?第几代了?”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同杨师傅交流了起来。

“到我这是第七代了,我8岁起就跟着父亲学洗毛、捻线。”

“编织这样一幅藏毯需要多长时间?”

“一个人差不多要一个月。”

总书记勉励他:“你这个手艺很珍贵、很有意义,一定要传承弘扬好。”

“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西宁市文汇路街道的文亭巷社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层阅览室里,刚刚放学的孩子们正在“四点半课堂”写作业、做手工。

“孩子们放学后,得有人接得住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现在教育部门正在纠正这种现象。”

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当然,如果孩子们还有时间精力,来到社区里,引导他们做一些符合兴趣的事情,这种形式也很好。”

“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

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一个藏族牧业村。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平均海拔3300米的村子,来到村民索南才让家。

总书记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了,我们这个党能够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长征的时候,红军路过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和我们的少数民族同胞,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留下了很多美丽的故事。”总书记接着说,“现在,我们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到哪都要问一声乡亲们:还想过什么样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

谈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这类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能搞下不为例”

青海省主要负责同志在汇报工作时提到,青海正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肯定:“我注意到你们加了个‘冰’字,体现了青海生态的特殊性。这个‘冰’字也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加的。”

对生态环境保护,对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

2014年8月、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作出批示。

这次在听取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木里问题要抓好整改,不留尾巴、不留遗憾。今后,这类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能搞下不为例。

更多内容请见新华社通讯《高天厚土铺展大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纪实》

来源:新华社

编辑:云薇

二审:杜莉

三审:黄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