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跨境追击 百名民警撒网缉毒

请先登录

荆门:跨境追击 百名民警撒网缉毒

一条大数据研判分析,牵出跨国毒案;渺茫杂乱的线索后面,谁才是真正的幕后头目?两省六市、历时一年,荆门公安近百名民警与贩毒团伙的拉锯战就此开始……

2018年10月30日凌晨在武汉市硚口区某小区的一处民房内,户主韩丽和两名毒友正清点着刚收到的“新货”。这时,门外突然传来几声闷响,大门被猛地撞开,一队警察的身影如旋风般席卷进来:“都不许动,举起手来!”

随着韩丽的归案,部督“8.28”特大贩毒案告破。在这场历时近一年的较量中,荆门市公安局抓获涉案吸贩毒人员80余人,缴获毒品45.8千克,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10台。

跨国缉毒 迷雾重重!

这起部督特大贩毒案还要从3年前讲起,2018年初,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吸毒人员的调查,荆门钟祥人卓越,有重大跨国贩毒的犯罪嫌疑。针对这一情况,荆门市公安局立即组建“5.15”贩毒案件侦查专班。很快就掌握了卓越贩毒团伙的组织构架及行动轨迹。卓越、曾红、李乐三人在缅甸购买毒品,通过快递夹带的形式发给钟祥的赵二,然后再进行分级销售。“毒品案件若不能全链条打深打透,那样意义不大,我们必须得去缅甸捣毁毒窝……”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负责人立即下达了前往缅甸,跨境缉毒的指令。

2018年5月26日傍晚,酷暑难耐,赵二小心翼翼地搬着两个“大箱子”快步走向家中,他时不时警惕地四处张望。而此时在周边的草堆里,已埋伏了近十多个小时的民警们顾不上满身的臭汗,死死的盯着赵二。“收网!”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民警们一跃而出,把赵二按倒在地。同一时间,在缅甸的卓越、曾红、李乐三人也均落网。至此卓越跨国贩毒团伙被一举歼灭。“5.15”贩毒案共打处11人,现场缴获麻果3110.01克,冰毒0.47克,没收非法获利赃款50000余元。

关键人物“老黑”钓出“大鱼”!

毒品犯罪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5.15”贩毒案办理中,荆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卓越犯罪团伙成员进行审讯时,获取一条新的线索,有团伙成员从一名叫做“老黑”的手中“拿货”,而“老黑”的“货”更好更纯。

老黑,湖北京山人,有犯罪前科。2018年6月,刚办结“5.15”案的荆门禁毒民警迅速展开对老黑的调查。

同时,公安部禁毒局、湖北省公安厅也下发了一条入境贩毒线索,两条线索都不谋而合地指向“老黑”。

“老黑”的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贩毒团伙。

“必须抓到老黑。”

“5.15”案后,“老黑”变得异常警觉,一时间,好似人间消失一般,侦办工作此时也陷入了僵局。

“把我们排查过的地方,再查一遍”荆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说道,“我们要有逆向思维,嫌疑人可能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当民警再次巡查老黑的家时,就有了新发现,老黑家门口的垃圾换过,由此证明家中一定有人。

兵贵神速!立即抓捕。

老黑落网,大鱼浮出水面……

在公安部禁毒局、湖北省公安厅的支持下,“大鱼”的构架也越来越清晰。老黑的“货”正是从一个以韩丽为首的贩毒团伙处购买,团伙的毒品统筹由邓江负责,毒品销售网络,分布在武汉、荆门等地,涉及两省六市。

荆门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禁毒支队负责人挂帅,从京山市公安局、荆门巡特警支队等警种、部门中抽调了近百名精兵强将组建 “8·28”特大贩毒案件侦破专班。经过几个月的秘密侦查和线索研判,专案组决定集中收网。

毒鸳鸯十秒交易,天衣无缝?全歼!

“阿伟、阿英,从缅甸果敢到湖北武汉来回才4天,送一趟货,25万!”阿英和男友阿伟起初还有点犹豫,他们深知这一趟“送货”意味着什么。但是还是无法抵挡缅甸毒贩“周叔”巨额佣金的诱惑。

2018年10月28日上午,阿英、阿伟在“周叔”的安排下,驾驶牌号云A8**的越野车从缅甸运送17包藏有甲基苯丙胺片剂的包裹到湖北武汉。为了逃避各地关卡检查,他们把包裹分别塞到汽车底盘护板夹层和变速箱夹层内,从中缅芒卡口岸入境,经云南一路走高速到达湖北。

10月29日晚10时许到达武汉后,按照双方的约定,阿英和阿伟约韩丽、邓江在武胜西路见面,简单的暗语后,他们把装有毒品的两个塑料包和60万元现金的编织袋(还有30万元货款约定转账支付)直接互换,整个交易过程不过只有十秒。看似天衣无缝,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武汉警方的支持下,一切都在案件侦办专班的视野之中。

10月30日凌晨1时许,阿伟、阿英的车刚驶入湖北省武汉市汉蔡高速琴台入口时,早已守候在此的两台车辆一前一后将其截停,车上两人还没回过神来,便被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和缉毒民警迅速控制。经过一番仔细检查,民警当场在越野车内搜出60万元毒资。武汉、京山、钟祥等省内外各地抓捕小组也同步行动,“8·28”贩毒案全面收网。缅甸毒贩“周叔”在云南警方的配合下被捕。韩丽、邓江等20余人组成的特大跨国贩毒网络被捣毁,毒贩悉数落网,彻底切断了一条由缅入滇、横跨两省多地的7级走私、运输、贩毒网络链条。

在随后案件办理中,荆门市公安局指令由京山市公安局负责,禁毒支队派专员驻阵督办,京山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带队上案,迅速启动“大兵团作战、一体化研判”工作机制,分班突审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2019年1月29日案件成功移送检察院起诉。2020年12月15日,一审判决,12名主犯中,1人被判处死刑,7人被判处死缓及无期徒刑,4人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寒来暑往,整整一年,全体参战人员吃住在专案组,放弃所有休假。案件整理的卷宗材料铺满了整间会议室。抓捕审讯、调查取证、制作文书,他们日复一日,加班加点,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奏响了一曲禁毒战歌,“为了侦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跨境贩毒大案,荆门禁毒部门精锐出征,100多名参战民警整整一年多时间吃住在专案组,仅一名主办侦察员就负责整理了近80本材料卷宗。”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荆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荆门公安  通讯员:吴烁硕

编辑:郑芸

二审:杜莉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