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危险!危险!煤气罐“上火”了

请先登录

危险!危险!危险!煤气罐“上火”了

菜场内一商户因操作不当

导致液化气罐着火

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接到报警后

民警和专职消防队员第一时间

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及时化解险情

“麻城菜场内一液化气罐着火了,有爆炸的危险.......”,7月15日上午7时许,麻城派出所值班副所长陈书平接到群众紧急求助。接警后,陈书平立即带领辅警和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时值菜市场早市高峰期,人流量大,附近居民区密集,若发生液化气罐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刻不容缓!民警迅速拉开警戒带,将在附近围观的20余名群众劝离现场,并和专职消防队员将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罐进行灭火,同时及时隔离附近易燃易爆物品,因出警及时处置得当,仅用2分钟火源就被扑灭。

经了解,起火原因是集贸市场内一销售猪肉的商户因液化气罐操作不当,且失火后该商户未采取得当的灭火方式导致火情失控,民警当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安全意识,迅速整改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同时,麻城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所有商户、个体户、门店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不合格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迅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液化气罐着火该怎么做?

遇见煤气罐着火的情况,千万不能慌张,以下几个急救方法要牢记!

1、保持冷静。煤气罐漏气着火时,第一保持冷静,找一条大一点的湿抹布,包住手,靠过去把阀门拧紧,把火焰熄灭后将煤气罐移到安全地带;

2、用灭火器。如果说火有点大的话,可以用干粉灭火器,从煤气罐瓶口处切断火源;

3、远离电器。一定要记得让漏气的煤气罐远离一些带电的电器,因为如果有火花容易着火,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发生爆炸的危险;

4、倒地危险。煤气罐站立燃烧时,一般不会发生爆炸,可迅速扑救,若钢瓶倒于地面或减压阀朝向地面燃烧时,不可盲目接近;

5、及时撤离情况已经无法控制住一定要及时报警,记得要及时撤离。

来源:掇刀公安

编辑:郑芸

二审: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